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前晚为了准备昨晚队内的循环赛,我们四个人从晚上七点半一直讨论到凌晨四点。
很夸张,但是每个人都很认真。
这场的辩题是《华人一定要学华语》。
对于这一次的比赛,我们特别认真准备,准备打出一场好的比赛。

但是结果令人相当沮丧。
比赛输了,不是沮丧的主因。
沮丧,在于觉得自己相较于上一次,没有进步就算了,怎么可以退步。
然后对自己失望。
为什么,我一次只能focus on一件事情;
为什么,准备了自由辩战场列出了一道道问题,我反而变得不灵活,只会死守自己的问题担心自己没跟战场,听不进对方的发言因而没有进行反驳,尤其明明就是已经察觉出问题了;
为什么,想要在这场突破自己过于冷静的问题而有一些情绪的起伏,却就失却了结构组织上之前的进步,而情绪的起伏还没什么进步。
上一场输,还没那么沮丧郁闷,觉得自己稍有进步;这一场,完全打击了自己的信心。

因为本来自己对辩论这一块就没有什么信心,后来开始慢慢进步而慢慢建立自信,又突然丧失了信心,所以郁闷所以沮丧所以失望。
然后问自己为什么控制不了这种失望的情绪?
因为发现自己year3了,想要再怎么发展进步也没多少时间了。
所以焦急。
所以控制不了。
可是这种情绪,不是我要的呀!
因为对自己有了要求有了期待,所以才会出现以上种种情绪种种负面的心情。

然后告诉自己,振作起来,不该这么容易被打垮,每个人都有自己面对的问题,应该要自己努力去克服。
然后告诉自己,即使你的进步缓慢,也该承认自己有进步,且是对于你的生活你的思想塑造有所帮助。
然后告诉自己,不要焦急,冷静下来,正视现在遇到的问题可能是往前迈进的必经过程。
然后告诉自己,不要放弃,不要这么轻易放弃,不要让自己瞧不起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