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1

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

今天陪外婆去做物理治疗。

一个不大的房间,摆着各种物理治疗器具,以及几位女missi和一位男missi。
踏入物理治疗空间,需要脱掉鞋子,保持地板干净。
这是一个神奇的空间。

物理治疗师很亲切,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诱导着需要复健的人们做一系列复健运动。这里的物理治疗师需要掌握很多语言呢,对友族同胞需要说马来语,对家属可能需要讲华语,对老人又需要说方言。不过大家都很有耐心,都会慢慢沟通。

在这里,我什么忙也帮不上,我就是个旁观者,观察大家的行为举止。
需要复健的,很多是老人,可能是生病了,或跌伤了,然后双腿无力,没办法独自行走,因此来复健。
有年轻人,也许肌肉受伤了还是什么,反正来复健的时候也嘻嘻哈哈的,没半点感伤气氛。
还刚好遇到一位在英国读A-level,之后想攻读medicine的女生,自己来观摩物理治疗的工作。

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由需要帮助的人和帮助他人的人组成,虽然需要物理治疗的人行动或多或少不便,或是受了伤,但没有人自怨自艾,气氛很安详。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我看到,虽然受伤了,虽然年纪大了,虽然走路可能不方便了,但每个在这里的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自己好起来。
人家总说,蝼蚁尚且偷生,何况是人。这里没有那么严重啦,但当我看到这些人为了可以再好好地站着,好好地走路,努力克服种种不便和疼痛时,觉得乱感动一把的。=)

而谁说只有复健师才能给予帮助的?有个进行复健的婆婆就努力地告诉另一个比较沉默的婆婆该怎么运动她的脚。虽然语言不通,但我们总是靠着身体语言就能表达我们的意思的。这位婆婆要离开时,还握了握那位沉默婆婆的手帮她打气呢!然后我又乱感动一把了。=P

什么东西都有trade-off,都有代价,都有舍有得。
突然觉得这句名句精华再适合这个充满希望的地方不过了: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