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12

一家欢喜一家愁

这似乎是比赛的必然结果。尤其是一对一的比赛。

伦敦奥运会,羽球男单决赛,非常紧张刺激的一场比赛。
李宗伟对垒林丹,两个从很久以前就是对手的世界羽坛排名数一数二的人。

看着现场直播,那一颗白色羽毛球在场上飞来窜去的,心里也跟着忽上忽下的哪。

林丹冠军,李宗伟亚军。最后以两分之差定胜负。

最后一球落地后,看林丹满场奔跑、欢呼,看教练们和他激动兴奋地抱作一团;同一时间,李宗伟颓然坐倒在地,怕是落下了男儿泪了。同一个地方同一个时间,两边鲜明的对比,实在让人有点觉得竞赛其实好残酷,赤裸裸地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哪。

尤其这种一对一的比赛,注定是一家欢喜,一家愁。有个学弟说,李宗伟那么努力,付出了那么多,不应该得到这种结局的。但哪个运动员不努力了呢?林丹为了这场比赛,恐怕也很认真很努力地训练了吧。就好像辩论赛一样,冠军不可能有两个,可双方谁不是付出大量时间脑力去准备呢?

所以看到李宗伟屈居第二,看到他那么难过,心里虽然也沉甸甸的,还是不得不说,林丹真的厉害。感觉他们都是对方可敬的对手,虽然说既生瑜,何生亮,可也许如果没有林丹,李宗伟的进步不会那么大,或反之。对手的存在不仅是打击你,有时也可以激励你变得更强、更好,不是?遇强则强嘛。

道理归道理,心里还是沉甸甸的。我的心终归是偏的嘛。

比赛结束后,facebook homepage上都是关于李宗伟的状态,那么多马来西亚人在关注着这场赛事,关注着李宗伟。虽然在这场比赛中败给了林丹,那么多状态却是说着李宗伟不要哭,你依然是我们的英雄,我们依然以你为荣。为什么?

我想,是大家看到了他的努力,知道他带伤上奥运,知道他多么不容易,可以进入决赛已经很棒很棒了;大家也知道他输了这场比赛,自己有多么难过又会多么自责。看到人家转发李宗伟的tweeter,说了句"I'm sorry",心都一纠了说... ='(  对于他来说,打击可能更大吧,毕竟他背负了那么多人的期待,而可能这是他最后一场奥运了,似乎要退休了说。

老实说,李宗伟不帅,但是看着他在场上左边右边前面后面地跑过来扑过去的,会觉得,很动人。那个认真着、努力地拼斗的人,很动人。似乎外表已经不再那么重要,触碰到这么多支持者的心的,是那份拼搏精神。我从来不曾为一件事情豁出去地争取拼斗过,我不太知道那种感觉,但那依旧吸引着我,我的视线无法移开,我的心情随之起落。要怎么样,才能够忍受腿伤的疼痛,在止痛药的帮助下,完成这一场场体力与心理抗压战的拼斗?他做到了。这样一个人,也难怪那么多人为他加油,为他打气,更为他心疼。

唉唉,虽然我每次说什么十年回首,一切都是浮云,但也可能是一生的遗憾有木有。。
虽说人生都有遗憾,虽说要有喜有悲才有意思,虽说有悲才衬托出喜的可贵blablabla.... 但谁要一直这么理智啊!!不希望一直都是喜的呀!!能够赢谁要输啊有木有!!唉唉唉。。。

好吧结尾还是破功咆哮了一下。。。



Salute! We still love you!

No comments: